雷史畢基   由於《羅馬三景》太過知名,很多人以為除此之外,雷史畢基便沒有其他作品,作者因為是寫景勝手,擅長以華麗而抒情的語法去創作管弦樂,但是當音樂回歸成單純的音樂,拋開交響酒店經紀詩附加的標題,作者的鋼琴獨奏曲顯得那麼雋永純粹,乍聽之下,感覺彷彿簡單到可以用大鍵琴來演奏。  雷史畢基的《古代歌謠與舞曲》是先有了管弦樂版,才又轉寫出鋼琴獨奏版,各具美妙動借貸人之處,很難決定何者為勝。前者帶有濃重的古風,後者卻反而透露著一種簡樸的現代感;或者說沒有時間性。我當然是比較偏好鋼琴。這首優雅的組曲於1917年出版,是他從十六、七世紀義大利的買屋魯特琴樂譜改編而來,取材種類繁多,可以追溯出的原作者之如VINCENZO GALILEI,是天文學家伽利略的父親。以前的人真是越古越多才多藝,我每次看到我那個在《紅樓夢與紅樓夢魘》文中提到的景觀設計醫生朋友彈鋼琴,就會覺得是一項風雅的傳統。雷史畢基從古曲之如蒙台威爾第、CIMAROSA、PAISIELLO等的作品甚至《葛利果聖歌》中擷取了很多靈感,用現代的技巧去詮釋古典,常常很忠實地保持好房網原味,和羅德利果敲敲打打有點像(當然吉他是一種非常古老的樂器),這組樂曲中其實至少有一首是從巴洛克吉他曲子所改編的。其中我最喜歡的一首「ITALIANA」原作者無考,是十六世紀末的一租屋首舞曲,只是伴奏而已,聽起來像取材自鄉野,不是細膩高貴的宮廷貴族產物。它非常地簡單清明,以致有些格格不入,因此反而具有一種超脫,彷彿比別的曲子超前;或是退後了數百年,聽著令人帛琉連想起追古溯今任何一個時代。這張鋼琴獨奏版CD我是在八年前買的,現在完整如新,我並沒有常常放這張CD來聽,但每次興起放來聽的時候,都覺得很喜悅。我想每個人的收藏中都會擁有幾張這種土地買賣不常聽卻偶爾想聽的「君子之交淡如水」的音樂吧。雷史畢基另外還有一首鋼琴五重奏也不錯,像布拉姆斯,那是我在淘兒買的第一張昂貴的美國進口版,很高興地直到現在,台灣的唱片行都還沒有會場佈置發現到該曲目別的出版。這張CD號稱是該曲目的世界首度錄音,其實不然,我後來在倫敦買到一張雷史畢基的室內樂專集,就也包含有該鋼琴五重奏,兩張竟都是在1992年錄的,而倫敦的這張早了一租房子個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t37ktwmk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